既然都花時間上了培訓課程,取得了照服員的資格,考證照就差那臨門一腳,現在打鐵不趁熱,以後要考更是提不起勁了!建議大家,如果上了課程,就連證照一起考起來,有的照服機構,證照是可以幫助加薪的喔(同學待的機構,有證照的照服員月薪多1000元)

我報名的是即測即評即發證,通過考試馬上拿證照的感覺真的很好

IMG_3453.JPG

考試是一天的時間,半天考學科,半天考術科;由於術科場地有人數限制,所以上午考術科的人,下午就是考學科;上午考學科就是下午考術科。

考照的書籍我只有看這一本,也很推薦大家,原因是學科跟術科都在這本了!術科還有彩色圖片講解每個歩驟及口述內容。

照顧服務員單一級檢定學術科應試指南(附DVD光碟)

-華杏出版社-含DVD光碟,定價500元

Honeyview_9E009-封面一版九刷.jpg

學科準備

全部的題目大約有600題,在技能中心也可以下載到,全部做過一遍,把不會的題目標示起來,考照前一天只看不會的題目就可以了!

不過考試當天有幾題是關於勞工安全、工作時數規定之類的題目,是這本裡面沒有的,我朋友有另外跟技能檢定中心買參考資料,裡面就有勞安的題目,如果只是要考過,沒有要考100分,我個人認為沒有技能中心的題目也沒關係。我只有讀課本的600題,成績也還不錯。(學科考80題,100分)

IMG_3458.JPG

術科準備

有的學校或機構有開術科考前加強班,2-3天大約3000多元,我覺得太貴有信心可以靠自己考過,就沒有報名。

上完課程離考照日大約有4個月,上課的術科內容也忘得差不多了,真正要準備考照時有一種砍掉重練的厭世感!

這份評審表在技能中心可以下載,內容有考題及每項的分數,華杏的課本也會有這個表,有的項目要搭配口述,例如會陰沖洗前要先用水淋病患的大腿內側試水溫,而病患是假人不會回答,這時就要自己口述:「水溫剛好」。

2.jpg

考照前大約2週,就開始看DVD搭配課本,看完之後自己在家裡演練(每天只演練2個項目,太多記不住),請家人幫忙對照課本,是否有遺漏的步驟?這片DVD也有人上傳到youtube,上班的空檔我會在腦海裡演練,忘記步驟時就開youtube找影片出來看。

家裡有血壓計,也有耳溫槍,所以生命跡象(必考題)的部份就可以很熟練;床上換衣的部份,家人也可以協助充當一下病患;至於會陰沖洗...就沒人要當模特兒了!

我到藥局買了尿管跟棉棒、膠帶,在家裡練習,固定尿管時就貼在桌上,重點是動作順序跟口述的部份都要對,這部份一定要請人幫忙看是否有做正確!

考前一天,跟一樣要考照的同學約在麥當勞演練,一題一題交互演練,並把遺漏的部份用螢光筆劃起來,所有題目演練完竟然花了6小時,不過演練完心中安定許多,信心也跟著大增!

考試當天,我是被安排上午考術科,提早到達考場,把術科考會遺漏的重點拿出來看;我抽到的題目是甲套

3.png

生命徵象是必考題,在家裡已經練得滾瓜爛熟,所以沒有問題,萬一量到的耳溫跟血壓很奇怪,記得一定要重量,這關的時間很充裕。

異物哽塞-哈姆立克法,考場的模特兒很硬、不好壓,我壓到第5、6下,小球才噴出,幾乎是用盡全身的力氣。記得不要讓模特兒倒下,可以一直試,一開始就要大力,不然會越來越沒力。

備餐重點-飯會放在一個塑膠袋內,先用手把飯捏爛(連塑膠袋一起捏),這樣可以加快煮成粥的速度,我怕時間來不及,先把飯+水開火煮,才開始切菜跟肉,加鹽時要記得口述奶奶有高血壓,不能吃太鹹。

餵藥重點-藥丸磨成粉之後要倒乾淨,監考老師會去檢查藥缽是否有殘留的藥粉;鼻胃管餵完藥之後要沖洗完全,讓藥全部進入病患體內,監考老師也會檢查鼻胃管是否有殘留的藥。

床上洗頭-這是我最害怕的一關,因為只有在上課時練習過一次,很怕時間不夠,而真人模特兒的頭髮又多又長,光要全部洗到還要吹到全乾就有困難,這時候冷靜就很重要;我在考場原地站了有一分鐘那麼久,先想清楚要拿幾條毛巾(記得多拿一條,以備不時之需,考場的毛巾很多)、東西怎麼放才順手(現場有提供推車),一次拿好要用的全部東西(包含吹風機跟衣服)。墊在洗頭槽下面的浴巾跟垃圾袋先捲在一起,這樣不用舖2次,可以節省時間。洗頭時要全部沖溼,這樣才有辦法全部洗到都有泡泡(監考老師會翻頭髮看看是不是全部都有洗到),洗時記得檢查頭皮是否完整要口述,洗到全部都有泡時就要沖水了,我怕水不夠,裝了8分滿,還好夠用。花最多時間在吹頭髮,大概吹了有10多分鐘吧,因為要吹到全乾,監考老師會翻頭髮檢查後腦勺、髮根是否有吹乾。洗完頭要換衣服,模特兒還蠻配合的,轉身時可以自己扶住床欄(要口述請他抓住床欄),考場的睡衣也都蠻大件的,所以很好換,這關全部做完還剩10分鐘。

心得總結,考試時不要慌張,以平時的熟練度來操作,每道題目的時間都綽綽有餘,通過考試並不困難,我和其他2位同學去考,全部都有通過。希望心得分享對要考試的你有所幫助!

延伸閱讀-心得分享-照顧服務員訓練課程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照服員 照顧服務員 長照
    全站熱搜

    竹間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